芜茗楼月

我心荒凉,奈何我心向阳。

【魔童/申公豹独白】我命由天定

#申公豹视角/是自己过度理解的产物!/ooc警告/可能比较偏颇/私心打上了丙丙的tag

#本文又名《关于豹豹的每一句话我都有在做阅读理解~》《虽然很菜很菜很菜但是还是在努力写豹豹》

#还是按剧情来哒~全凭记忆可能有误或者顺序不一样~之前那篇虽然写的太乙但是私心是在写豹豹~


人常言,妖有反骨。

“反抗,即是吾等唯一的命运。”敖广缓缓吐出一口鼻息,伴随着庞大身躯的扭动,铁链铮铮作响。

曾是百鳞之长的龙族,不过落得这个下场。

印入眼帘的,是再熟悉不过的石柱重重伫立,在层层深海之下,不见天日。

“若,若是输了呢?”

“……”回答他的只有沉默。

两人都十分清楚,这是龙族最后的机会,若是天庭察觉下来,敖丙的存在根本瞒不了多久,若是到最后,赌上全体龙族的性命的代价反抗天庭,无疑以卵击石。

龙族负不起这个代价。

“便是输,也只能奋力一搏。”

申公豹正欲开口,见敖丙的身影渐近,便收了话头,道:“……今日,功、功课如何?”

之前若只是因为合作收敖丙为徒,到如今,能教导出一个如此聪慧的弟子,不由得还是十分欣慰的。比起太乙那个家伙来,他收的徒弟省心得多,自然教导方面也是完全不落下风。

见敖丙一一回复,申公满意地点点头。不料敖丙话题一转,语气中带着一丝期盼:“……还有,弟子在海边交了一个朋友。”

“什,什么朋友,你可知、知道你的身份不能暴露……”

见师父一着急开口就结巴的样子,敖丙忙解释道:“他虽是人族,但是丝毫不介意我是妖族……”

“……他叫、哪吒。”

“哪吒?”申公豹负手转身,“果真是不是冤、冤家不聚头。”

当初他既是狠心抢走了灵珠,也相当于变相杀害了哪吒。本来可有可无的魔丸,在看到太乙和李靖的焦灼神色后,他突然感到一股莫名的快意。

十二金仙的位置,那是他无论多么努力都想要争取到的东西,却被轻易赋予给了另一个人,而在那个人眼里也许不过算得上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吧?

“那么想要啊?那就给你们吧。”

乾坤圈稳稳地漂浮在他手心里,隐隐发出金光。

“乾坤圈,我收了。”

没了乾坤圈,哪吒的魔性便不受控制,到时候……哼哼……

坐收渔翁之利,有何不好?

也不必亲自动手,何必污了自己的手。

太残忍,毕竟也愧对灵珠之名。申公豹抚了抚下巴,敖丙自然不必做到这个份上。

“待哪吒杀了太乙和他父母,你便出手拖住他,拖到天劫降临,陈塘关的百,百姓自会奉你为救世主。”

“…可、可是……”

申公豹看向徒儿稚嫩的脸庞,罢了,这孩子虽从小聪明伶俐,可到底历世不多,骨子里还是希望被世人认可的。惩恶扬善,声张正义,这是每个人幼时都想要做的事。

可被标记成恶的一方呢,是否也有选择的权利?

偶然几次碰到敖丙出手,他也只睁只眼闭只眼,替敖丙处理了尾巴。海里的妖族早已被龙王打点过,只要敖丙不轻易到陆上去,总归是危险不大。

三年引而待发,为的就是此刻。

此时不拼,更待何时?

“一生中改变命运的机会可不多啊。”

当他跨入师门拜在师尊门下时,也是这般想的,事实证明,也确是如此。

而他此时,站在这里,想想也不过还是命运的波澜引他至于此。

若是再早些个年头,他能明白这些道理,也许也不至于拼到今日……也许,到了今日,这就是命。

“元始天尊的弟子中,我可算是最勤勉的了,你可知,这是为何。”

“弟子不知。”申公豹望向敖丙茫然不解又带着一丝惶恐不安的脸,一双清澈见底的蓝色眼瞳只映射出他逐渐变幻出的狰狞的豹子头。

“因为我是豹子精修炼成人,是师门中唯一的异类!”

就像当时入门的他,望向四周的嘲笑声,茫然不解又惶恐不安。为此他拼命修炼,想要抹去身上做为豹子精的痕迹,可当他成功完全化形时——什么都没有改变,师门中的嘲笑,若有若无的排挤。

那时他才发现,身上的痕迹可以通过努力修炼消除,人心里的痕迹却难以消除。如山壑,如沧海,山海亦可平,可人心难平。

他甚少和敖丙提及师门之中的事,敖丙一直是个通透的弟子,他本以为龙王的教诲已经足够让敖丙明白妖族的处境,想来他还是不够狠心。

“你管他是善是恶,天雷到了他一样都是个死。”

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善与恶可分?

若真是善恶到头终有报,为何对妖的成见便不是恶,只因人族是胜利者,妖便是错误,便是恶。

人常言,妖为祸人间。

可人间是何处?神为神人,仙为仙人,天上地下,何处不是人间。

妖无处可去。

“……可哪吒救过徒儿一命,徒儿只求救下他父母,还了这个情。”敖丙跪拜在地,满是恳求。

申公豹愤然将乾坤圈丢在地上,乾坤圈发出清脆的声响,“你,你去……”

“去了就别回来了!”

“你可知你的身份一旦暴露,到时候死的就不是四个人了……哼哼……”

“人呢?!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“你看看,这事儿闹得,全都知道了。”

算了,傻徒弟,出了事还是得师父兜着。

不经历一些事,又怎么能切身体会到

无可奈何的滋味。一如龙族被许下了滔天荣华,又被轻易辜负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“完了,全完了!”多年心血毁于一旦,申公豹咽下舌尖一点腥甜,双目欲呲。

他的徒儿敖丙,真的选择相信了所谓的善,甚至为此白白豁出一条性命!天真!太天真了啊!这代价太沉重,龙族的铮铮锁链仿佛在这一刻全压在他心头,指尖发凉。

若雷劫易解,太乙那厮何必困于今日也不得其法?

“师兄,我们来日方长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论手段卑鄙偏颇,以身弃明投暗,人也好,妖也好,我申公豹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”

“若我命中注定败,这条路便是错,我也定一错到底,我别无选择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申公豹能算说是英雄么?我不知道。只希望他最后能觉得自己是自己的英雄,哪怕最后拼得头破血流,去填那北海之眼。

他最初,也不过是想证明自己才是十二金仙的最佳人选,他说人心中的成见是座大山任谁也搬不走,他想证明那是错的,他想证明他哪点也不比旁人差,那份不甘,叫我说不出话来。

至于他选择的道路,我不是他,我不知道他做出这个选择是由多少失望组成的,也不知道当他一次次尝试着打破这一切时所面对的都会是些什么呢?

哪吒说,你自己说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。他厌恶人们的偏见,可这偏见也深深地印在他心里——我不是妖怪!——因为妖是恶。哪吒证明的究竟是他不是妖怪,还是证明人们心中的偏见是错的呢?他能代表的是所有被偏见所待的一方呢,还是只有他自己呢?

想要融入一个群体,便是对另一个群体的对立么?

写着写着突然怀疑自己的立场,否定了电影中的一切,算了,不写了。

想了一会儿,申公豹想要的是做一个“人”——一个会被平等对待的存在,一个能够证明自己的机会。

在故事的最后结局里,会有么?

————

流脑洞:

申公豹:敖丙是个通透的弟子。

敖丙:不傻,谁和你做朋友。

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好吧,不是很好笑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